到了返璞歸真的時候,粗茶淡飯都很開心。烹調過甜酸苦辣的人生況味,名廚「阿基師」鄭衍基、「阿嬌」莊月嬌不約而同悟得:簡單就是福

螢光幕上的「阿基師」,作菜有一套,說菜更是風趣幽默。低調的「阿嬌」,作菜和行事作風獨具風格,政商名流都是座上客。他們都走過背負巨債的谷底,也因此淬鍊出更深刻的廚藝人生。

學老爸舞菜刀 鬧家庭革命

:兩位踏入廚藝界,都經歷一番波折?

阿基師(以下簡稱基):我十幾歲就決定當廚師。但是,我走入這一行,是不被祝福的。

我是家裡的長子,我老爸是福州菜師傅,知道這一行的辛苦。我擇善固執、又臭又硬的脾氣,跟我老爸一樣:他一定要我讀書,我是偏要學做菜。

阿嬌(以下簡稱嬌):我就沒這麼清楚。我一向是個家庭主婦,在我的家庭遭受危機時,我會什麼?只會煮菜而已。

捍衛全家溫飽 擺起路邊攤

先生投資保齡球館失利,負債一千五百萬。我就在新北投的住家樓下擺路邊攤,賣魯肉飯、炒米粉和蝦仁羹。我的出發點,只是要捍衛家庭的溫飽。

:有一次我叔叔說:「你父親如果知道有今天,當初一定不會那麼激烈反對。」幾十年前哪會想到?拿剃頭刀、裁縫刀和菜刀的人,沒有社會地位;現在這「三把刀」卻在全世界賺大錢!

:就算是擺路邊攤,我還是堅持湯頭、魚漿、蝦仁一定要如何。後來生意好了,路邊攤的位置被人占走,我告訴自己:「你真是天底下最沒用的人!」

:有些時候,人扭不過運、運扭不過命;人要改命不可能,要改運很簡單,就是要勇敢地面對。

背了一屁股債 老婆要離婚

我本來有兩間厝、一間店面,還在餐廳當領班。太太嫁給我時,在七堵的山裡是很風光的。但是兩、三年後家道中落,就開始衰了。

那時背了一屁股債,爸爸抑鬱而死、媽媽中風,太太也對我不諒解,甚至懷疑早先的風光,是不是為了娶她製造的假象。

什麼都沒有了,太太說要和我離婚。像我這麼疼某的人,只好說:「離就離。既然你開口了,我能怎樣?」

我睡著後,她一個人喝掉半瓶威士忌,吐得全身都是。還是我起來幫她清洗,夫妻倆抱頭痛哭,互相說對不起。第二天醒來,精神好得很,從頭打拚!

公寓四樓開店 居然紅起來

:人,真的是要在逆境中找到出口。我本來也沒有預設什麼,只是順著環境給我的條件走下去。我做「阿嬌的店」會紅起來,老天爺真的開我很大的玩笑。以前做 路邊攤都不成功了,誰想到公寓四樓開店可以做起來?連我哥都不願意幫我裝潢。他說:「我在你家後面巷子坐兩個小時,走過的人不超過十個,你知道嗎?我幫你 就是害你!」

我哥說要打賭:「你如果做得起來,裝潢費算我的;如果做不起來呢?」我跟他說:「你怎麼那麼三八?我做起來就免錢了,如果沒做起來,我哪有錢可以給你?」

後來我向人借六十幾萬元來裝潢。現在我常說:我哥欠我六十萬。

【2008/10/13 聯合報/ 記者陳靜宜、賴素鈴 】http://mag.udn.com/mag/peopl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15373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cmchus 的頭像
    pcmchus

    pcmchus的部落格

    pcmc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